2024年04月20日

省厅传达贯彻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14

5月7日,刘世伟厅长主持召开厅务会议,传达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在郑厅领导出席会议,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职能职责,加大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县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支撑等工作,为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支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促进劳动力要素优化配置。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抓好省内外劳务对接协作,实施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和有序外出就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城乡劳动者转移就业培训品牌基地”项目建设,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优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健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促进各类劳动者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自由择业。二是推动返乡下乡创业创新。进一步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建设完善返乡创业综合指挥中心,评审认定新一批升级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实施返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基层汇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强化县域人才支撑。加大“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大学生志愿服务、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人才评价政策继续向基层一线倾斜,持续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培养集聚一批县域急需人才。四是提升县域社会保障能力。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制度覆盖面。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待遇水平。提高统筹层次,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确保养老金等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转自: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