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智慧税务”便民!群众办税缴费省时又省力

发布时间:2021-05-18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通过升级大数据平台、拓展智能服务、整合服务窗口等措施,助力群众办税缴费省时省力。

税收大数据新平台为企业减负担,降成本

近日,先登高科电气负责人收到了一条从“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发来的信息,企业刚刚为新产品投入研发经费1780万元,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新政,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可少缴企业所得税111.3万元。信息不光及时,还提供申报方法的文字介绍和动漫演示。

先登高科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韩拥军:通过动漫的形式,使得我们很直观地了解到这个政策,既生动活泼,又能够把握政策的要点。

让企业及时获取相关减负政策,依托的正是税务部门刚刚迭代升级的大数据系统。新平台上,每家企业都有对应标签,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比对,不仅让惠企政策跟着企业走,企业的知晓度还能得到实时反馈。 

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沈哲仑:我们将纳税人分成了不同的规模、不同的种类,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实现一键推送,保证政策的覆盖面以及纳税人对政策的知晓度。

借助大数据等手段,税务部门还对原来分税种如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管理服务进行整合升级,实现了“一个平台处理、全税种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主任 吴一俏: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平台收集到的数据对纳税人进行画像,形成点单式的税收政策服务,智能打底,人工兜底,让纳税人有很大的获得感和满意度。